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管制理論專題研究一
Seminar on Regulatory Theory (Ⅰ) 
開課學期
111-1 
授課對象
法律學院  法律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葉俊榮 
課號
LAW7061 
課程識別碼
A21 M405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8,9(15:30~17:20) 
上課地點
霖1304 
備註
限碩士班以上 且 限法律學院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3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為管制理論研究的三大主軸的空間管制(其他兩個主軸為時間管制與身體管制)。空間管制的研究將以五種空間的管制內涵與空間轉換,帶出管制理論的整體理論架構與運用。未來管制理論專題將循序以時間管制及身體管制為主軸。

本課程將從空間的觀點,運用當代管制國家相關管制理論分析架構,從法規範,社會規範,結構及市場,構築管制的規範結構,探討當前科技經濟發展所呈現的不同空間當中的共同課題,除了傳統憲法上隱私權,言論自由,及公共參與等課題的衝擊影響外,也觀察管制實際當中的公私混雜,管制工具多元整合,社會溝通,正當性的追求等議題及困境的突破。隨著科技與經濟模式的發展,網路世界成形,近來元宇宙更有長足的運用與發展,讓空間管制形成新的視野與挑戰。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除了延續五大空間(私密空間、公共空間、公共領域、網路空間與全球空間)作為空間理解的主軸,並作為管制內涵的模式建構外,更將納入元宇宙此一新興空間的探討。從五大空間反映了當代法律對於空間管制的範疇與內涵,透過理論與案例的探討,帶領修課同學結合管制理論與空間研究,探討法律如何管制空間,法律與法律人又如何面對社會變遷。更重要的是,本課程沒有基本門檻的設計,任何專業與學習階段皆可切入,法律研究所的各組別皆可參與,且試圖帶領大家思考,透過對於空間管制的重新理解,應如何反饋在對於傳統行政法的觀察上,進而能夠突破許多理論與實踐上的困境。 
課程要求
本課程上課的進行方式,主要以老師於課堂上講述五大空間之概念,並與同學探討空間於各案例中所扮演的影響因素。此外,將邀請多位具實務經驗之講者與同學分享管制理論的應用。於學期末前,同學應至少繳交4份(每份3-5頁)的課堂討論心得,以供評量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見課程大綱 
參考書目
見課程大綱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堂參與 
50% 
 
2. 
課堂心得4篇 
50% 
(每份3-5頁)(繳交時間:01/02前,隨課程進行繳交較佳)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  管制理論作為法學的重要研究取向
課程說明與行政事項
課程大綱與內容介紹 
第2週
  空間管制的範疇與內涵 
第3週
  私密空間:理論介紹 
第4週
  私密空間:案例討論 
第5週
  公共空間:理論介紹 
第6週
  綜合討論 
第7週
  公共空間:案例討論 
第8週
  公共領域:理論介紹 
第9週
  公共領域:案例討論 
第10週
  綜合討論 
第11週
  網路空間(一):基礎理論介紹 
第12週
  網路空間(二): 元宇宙空間 
第13週
  網路空間:案例討論 
第14週
  全球空間:理論介紹 
第15週
  全球空間:案例討論